2018年广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00:01 作者: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不断开创思想政治工作发展新局面,12月5日至7日,2018年广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广西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牢记六个下功夫,做新时代优秀引路人”为主题。来自广西大学等广西三十多所高校以及华中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和江西师范大学等多名专家学者参会。我校校长解庆林,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教育厅新闻办主任赵益真,区内部分高校学生工作部(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及众多一线辅导员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学校副厅级调研员张劲松主持。

开幕式上,解庆林校长代表学校向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来宾、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发展概况,以及学校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学校实际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探索的具体举措及取得的成效。解校长表示,希望此次论坛能为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们提供工作经验交流及学术思想碰撞的平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工委宣传部赵益真部长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就近年来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在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成效、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赵益真部长在讲话中指出,今后的思想教育工作要遵循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新、因势而新,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论坛期间举行了三场专家讲坛、两场现场参观、一场主题发言及一场分组讨论。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宏达以“改革开放以来高校网络育人的发展历程、当前特点和未来展望”为题作了主题报告,阐述了新时代网络育人的发展特点及未来的工作导向。中南大学辅导员、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王远征以“提高素质能力、促进职业发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感”为题,与大家分享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经验及收获。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学院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博士后王钰鑫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机遇、新挑战与应对”的报告。与会学者、专家和众多一线辅导员就网络育人发展特点、辅导员职业发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机遇与挑战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辅导员专业化培养以及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论坛期间,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果展及商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平台。

此次2018年度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中,共评选出获奖论文47篇,其中一等奖9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23篇。我校莫媛、耿俊茂两名老师分别荣获论文评选活动的一等奖与三等奖。开幕式上,主席台就座领导为2018年度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获奖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本次论坛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提升广大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理论素养及职业能力的重要载体,对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科学化水平以及育人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解庆林校长致欢迎辞

自治区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赵益真致辞

获奖老师代表领取荣誉证书

论坛现场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学院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博士后王钰鑫作专题报告

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宏达作专题报告

 中南大学辅导员、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王远征作专题报告

上一条:学校副厅级调研员张劲松检查假期学工系统安全稳定工作情况

下一条:2018年秋季学期第二次心理健康教育月报会顺利召开

关闭

邮箱:

部长信箱:gutxgbz@126.com

电话:

0773-5896458(屏风)

0773-3696960(雁山)

地址:

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行知楼B座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