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学工系统2018年学术年会暨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4日 22:07 作者: 浏览量:[]



创新研讨思旧岁,学术年会展新篇。1月20日上午,桂林理工大学学工系统2018年学术年会暨创新论坛在屏风校区召开。学校校长解庆林、学校党委副书记王赣华、学校副厅级调研员张劲松出席本次会议,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招生就业处、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保卫处、科技处(社科办)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百余人参加会议。

学术年会暨创新论坛在表彰仪式中拉开帷幕,本次大会颁发2018年度学生工作特殊贡献奖、2017-2018学年度优秀辅导员、优秀易班指导老师以及2018年度桂林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奖共四项奖项,解庆林校长、王赣华副书记、张劲松调研员分别为获奖代表颁发了奖杯及获奖证书。纵观2018年桂林理工大学学工系统的工作及科研成果,百花齐放,均呈现出专业化、专家化、高层次、高水平的趋势。

论坛期间,2018年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征文一等奖获得者莫媛、2018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特等奖获得者刘颖洁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分享其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观点,传播育人经验成果,传递思政教育新理念新规律,将学术年会暨创新论坛的氛围推上了高潮。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专业素养和理论水平,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和专业化建设,2018年6月,学校组建了十支辅导员实践研究团队,经过半年多的建设,目前己取得一定成绩。以本次学术年会暨创新论坛为契机,我校学工系统十个辅导员实践研究团队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共同探讨如何增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能力和管理能力,提升育人实效。

王赣华副书记对我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出要求,他在讲话中强调要明晰辅导员工作定位,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加强理论学习,教研相长,科教同培;要与时俱进地提升自身能力,增强辅导员专业能力和理论水平,切实加强我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要积极拓展内外渠道,组织开展相关学习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和优秀一线专职辅导员作专题讲座,扎实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

解庆林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对我校2018年学工系统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代表学校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学术年会暨创新论坛的圆满召开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大意义。解庆林校长结合自身育人经历对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准确把握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形势。进入新时代,全体辅导员需具备大局观,进一步提升责任感与使命感。二是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准确把握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规律。希望全体辅导员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从日常的教育工作实际着手,从细节出发,不断总结其特色和经验,真正提升辅导员育人质量和水平。三是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准确把握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机制。学校各部门需竭诚合作,协同育人,共同推进我校“三全育人”建设。首先,需立足于岗位,牢固树立岗位责任人意识;其次,要着眼于现实,坚守桂工精神,在现有的条件上努力奋斗;最后,要相互支持,增强团队协作的整体意识,建设一支专业的学习型、创新型、协作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

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的梯队建设和发展,本次桂林理工大学学工系统2018年学术年会暨创新论坛圆满召开不仅是我校思政工作者学习、交流的一次盛会,对于结合学生成长成才的特点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规律,推进我校辅导员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今后我校学工系统将坚持系统化思维和问题导向,不断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在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并将经验提炼升华为理论成果,用新成果指导再实践,促使工作达到质的提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解庆林校长讲话

论坛现场

特殊贡献奖颁奖现场

优秀辅导员颁奖现场

论文获奖代表颁奖现场

辅导员实践研究团队作专题汇报

上一条:我校召开2018年学生工作总结大会

下一条:【旗帜工程】重走长征路 创造新征程!--学工部(处)、团委党支部赴灌阳开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关闭

邮箱:

部长信箱:gutxgbz@126.com

电话:

0773-5896458(屏风)

0773-3696960(雁山)

地址:

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行知楼B座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