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桂工在行动 | 师生同心战疫情,同上一堂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1日 20:15 作者: 浏览量:[]



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更好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抗疫”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扎实推进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结合我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2月24日起,各学院辅导员以“‘战疫’,我们在一起!”为主题开展了线上安全教育课堂。辅导员通过“云”授课的方式,讲明讲透疫情特点和疫情防控要点,引导学生遵守学校规定,科学合理对待疫情,关注自身心理思想状况,传播权威声音、弘扬正能量,彰显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有之本色。

线上授课,战“疫”不忘教育

学工(部)处结合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署,从实际出发制作了新冠肺炎主题宣讲提纲和课件,并要求各学院辅导员将思想政治教育把控在线上课堂、让疫情防控战线延伸到线上课堂、把中国精神传递到线上课堂。各学院辅导员充分利用QQ、腾讯会议、钉钉等线上平台,全方面、深层次地讲授了 “开学第一课”,有效地开展了思想政治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战疫’,我们在一起!》授课课件))


形式多样,筑牢思想教育阵地

主题班会、接力点名、礼物互动……自开展主题线上课堂以来,各学院通过形式多样的线上授课方式将疫情防控知识和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始终,筑牢思想教育阵地。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针对毕业设计、毕业实习、考研复试与调剂、网络求职应聘等方面进行重点讲解;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重点强调疫情防控、学习纪律以及心理疏导;外国语学院针对班委的班级管理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同时,线上课堂让师生间互动频频,新型授课方式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构建起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理学院辅导员梁广钦谈到:“想不到第一次当‘主播’就是给自己的学生上课,以后回想起来也必然让人惊喜万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马得华说道:“通过线上教学,让我懂得了什么是课堂,让我懂得了学生为何常问:‘老师我什么时候可以返校’,亲切的话语,让人潸然泪下。”各学院虽上同一节课,但形式多样、侧重有别,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点赞。

(各学院辅导员为学生进行线上授课)

同上一课,传递正确价值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特殊时期,辅导员通过线上主题教育课堂,不仅让学生了解疫情形势和疫情防控知识,也加强了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厚植了家国情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到学生课堂上。同时,辅导员呼吁学生强化学习主体意识,主动适应新的学习模式,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有序参与疫情防控辅助工作,发扬“厚德笃学,惟实励新”的桂工校训。安全与教育并重,健康与成长同行,通过线上主题课堂,切实做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标。


我校学工队伍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引导启发学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传播权威声音、弘扬正能量,自觉增强责任担当意识、风险防控意识,厚植家国情怀,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让我们坚定必胜的信念,静待牡丹花开。


2020年2月29日


上一条:学工部(处)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次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

下一条:学校召开学生返校前疫情防控工作网络视频会

关闭

邮箱:

部长信箱:gutxgbz@126.com

电话:

0773-5896458(屏风)

0773-3696960(雁山)

地址:

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行知楼B座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