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及今冬明春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16:38 作者: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及今冬明春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桂教安稳〔201825号)、《桂林理工大学2018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稳定和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桂林理工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桂林理工大学关于做好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及今冬明春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方案》和桂林理工大学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等文件精神,确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及今冬明春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实现“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及时快速处置控制”的工作目标,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预防为主、防控结合、分类管理”的原则,认真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要求,以保障学生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以提高学生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教育、严格管理、完善服务,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提升学校安全工作水平,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环境,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二、  工作举措

各二级学院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及今冬明春期间学校安全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采取有效手段和措施,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承担起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学生生命安全的重大责任。

(一)营造安全教育氛围,明确安全教育内容

各学院要充分整合资源,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观看安全教育视频、举办主题班会、团日活动、专题讲座等形式,利用大学生成长成才课,微信、易班等新媒体宣传方式,联合辅导员、班主任全方位、多角度进行人身、财产、假期出行、交通、旅游、消防、饮食、心理、求职、防溺水、防抢、防盗、防诈骗、防意外伤害等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积极营造安全教育氛围。

(二)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1.关注重点问题人群。要结合学院的心理工作排查和学生的实际表现,对心理异常、学业困难等学生进行专项筛查,建立台账、完善预案、做好帮扶。

2.宿舍安全隐患排查。针对门、窗、床、栏杆等设施可能存在的问题,各学院做好认真检查,做好记录并上报后勤维修部门。对学生在宿舍中的违纪违规行为,特别是晚归、不归、使用违规电器、私接乱拉电线、存放管制刀具等情况进行仔细清查,并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对相关人员加大教育和处理力度。

3.对私自外宿学生进行清理。学生私自外宿存在着众多的安全隐患,为了降低学生在外遇到危险的机率,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请各学院对私自外宿的学生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对违反规定的学生按照学生手册的规定进行及时处理;对办理校外住宿的学生进行一次安全检查,落实到每个人。

4.其他重点安全隐患排查。各学院对包括求职安全、财物安全、饮食安全、旅游安全、假期出行、实习安全等其他易出现安全隐患的方面进行排查,做好备案,加强教育管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三)重点加强教育与管理

1.重点加强在关键时间节点的教育和管理。各学院要建立安全教育常态化机制,以重要时间节点为抓手,以重大节日为载体,人人讲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事事都安全为目标,做好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元旦放假、四六级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寒假等关键时间节点的安全教育。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学生离校需以班级为单位填写《桂林理工大学法定节假日、寒暑假学生离校情况登记表》,所有离校同学务必本人亲笔签名,各学院认真审核学生离校登记,自行留存备案。

2.对防一氧化碳中毒和冬季防火知识进行专题教育。各学院要在本周日大学生成长成才课、安全教育课开展专题教育,对近年来因一氧化碳中毒造成的安全突发事故进行案例讲解,分析原因,要确保学院所有学生100%参与,严防办理外宿的学生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要以学校近年发生的宿舍火灾事故为案例,通过观看防火安全教育视频,提高学生避险防灾意识,要严格落实疏散演练要求,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能力,掌握火灾等各类突发事件的应对技能,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3.重点加强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各学院要重点加强对网络事件舆论监督、引导,防止突发事件发酵成网络热点事件。

4.重点加强对学生参加集体活动的管理。各学院在组织文艺、体育、教学实习、社会实践等集体活动时,应加强组织和指导,严明纪律,采取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防止安全事件发生;要加强对学生班级、团体外出的监控与管理,学生班级、团体外出要严格执行审批程序,要有老师参加。

三、  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要重视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及今冬明春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要根据本学院的实际情况制订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内容和负责人,对于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有责任人、整改时限。

(二)创新内容,务求实效。各学院要在总结以往安全教育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和内容,提高针对性,增强实效性。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三)畅通信息,防微杜渐。各学院要进一步健全安全信息收集报送网络,保持信息通畅,及时排查和发现安全稳定方面存在的问题,能够解决的要采取措施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向学校有关部门报告。出现重大安全事件要随时报告,不得迟报、瞒报。

(四)加强监督,重在落实。各学院要根据工作要求,及时落实开展相关安全教育工作,确保线上有声音,线下有动作;学工处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各二级学院工作的指导、监督和专项检查,检查结果纳入2018年学生工作考核。

 

                                                                              学生工作部(处)

                                                                                        20181122


上一条:关于2018年度桂林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评审结果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做好桂林理工大学2017-2018学年度学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工作的通知

关闭

邮箱:

部长信箱:gutxgbz@126.com

电话:

0773-5896458(屏风)

0773-3696960(雁山)

地址:

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行知楼B座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