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暑假前后及下学期开学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20:48 作者: 浏览量:[]



各学院:

2019年暑期将至,为切实做好本学期期末、暑期以及下学期开学初学生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假及开学时间

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安排,2019年暑假假期从7月13日开始,8月29日结束。8月30日,2015-2018级学生及2019年专升本学生开始报到注册,9月2日正式上课。

全体学工干部原则上应在学生全部安全离校或安置妥当,并做好值班安排后,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后方可离校休假。

二、搬迁准备

根据学校安排,材料、土建、商学院3个学院18级1589名本科学生(含转专业)于8月31日从雁山校区搬迁到屏风校区学习(具体见搬迁通知),请以上三个学院通知有搬迁任务的学生,按照学校要求做好相关工作,配合学校完成搬迁工作。

三、加强期末考试考前教育,严肃考风考纪

(一)高度重视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工作。各学院要以端正考风、严肃考纪为重点,加强校规校纪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诚信意识。考前要以年级、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继续学习学校有关考试纪律的规定,务必做到人人皆知;要结合目前考试过程中出现的违纪和作弊现象,对学生进行考试违纪案例教育,使学生明确考试违纪的严重后果,杜绝侥幸心理,克服麻痹思想,自觉维护考场秩序,遵守考场纪律。

(二)认真配合教务处做好期末考试巡视工作。期末考试期间,辅导员、班主任若没有安排监考任务,应主动前往自己所带班级进行考场巡视,认真排除代考、替考现象,确保考试正常进行。

(三)切实关心学生,增强应考信心。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生中间,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重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及存在心理问题学生的教育引导,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免除后顾之忧,使学生能集中精力复习迎考。

四、强化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

(一)学生放假离校前,各学院要以班级为单位,充分利用大学生成长成才教育课,组织学生集中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纪律和法制教育,增强学生在往返途中及暑假期间的安全防范意识和纪律意识,防患于未然,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平安、愉快、充实的假期。

(二)学生暑期离校需以班级为单位填写《桂林理工大学法定节假日、寒暑假学生离校情况登记表》,所有离校同学务必本人亲笔签名,各学院认真审核学生离校登记,自行留存备案。

(三)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

1.离校安全。教育学生在离校时务必要妥善存放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如电脑、银行卡、身份证等,关好宿舍门窗,关闭照明灯、电源开关及水龙头,切断排插电源,以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2.路途安全。教育学生要切实注意往返途中的交通安全,不乘坐非法营运、超载以及“三无”车辆等;路途中要提高警惕,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止不法分子盗窃财物,防止骗子利用大学生的单纯善良进行诈骗;在回家之前要事先告知家人自己返家的时间及乘坐的车次,不要把自己身份证号、手机、家庭电话等个人信息轻易告诉给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

3.游泳安全。各学院要教育学生严禁到江河、湖泊等水域下水嬉戏和游泳。

4.假期安全。教育学生在家时学习生活作息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加强锻炼,不暴饮暴食,不酗酒滋事;外出旅游和访友的同学,要结伴同行,注意交通安全和餐饮卫生,不到危险区域游玩;参加社会实践、实习、打工等活动时,要遵守所在单位的规章制度,在工作、生活中注意自身安全;不参与非法传销活动,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远离毒品;要合理利用网络,不沉迷于游戏,不传播和下载带有反动、影响社会安定团结或不健康的信息,慎重对待与网友会面交流联系,警惕自身人身及财物安全;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积极维护学校和大学生的形象,严禁从事或参与有损学校形象和声誉的行为。

5.留校安全。留校学生要服从学校住宿的安排,严格遵守学生住宿管理规定,严禁使用违规电器,更不得在宿舍内私接电源、私拉电线;严禁在宿舍内做饭,更不得存放煤气、酒精等易燃易爆和有害物品;严禁晚归以及夜不归宿;宿舍内也不得留宿异性及外来人员;要处理好同宿舍同学之间的关系,处理纠纷主动谦让,避免矛盾激化;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严禁到江河、湖泊游泳,注意人身、财产和交通、饮食等安全,防止被偷、被抢、被盗、被骗。

6.外出打工安全(参看附件)。

7.按时返校。重申学校有关管理规定,教育学生要提前购买车票,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报到注册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否则按旷课论处,未经请假逾期两周不报到注册者按退学处理。提醒同学要合理安排返校时间,提前预定车票,以免延误返校时间。

(四)各班级在学生离校前,班主任或辅导员组织学生干部对宿舍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五、做好暑期留校学生的审批和管理工作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由于暑假期间学校将对学生宿舍楼进行大规模检查、维修与维护,确因特殊原因留校的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学校纪律,按照《关于2019年暑假留校本科生住宿安排的通知》要求办理相关手续。

(二)学工处、校团委要会同相关部门对留校学生假期的活动及管理统筹做出安排。各学院和相关辅导员要深入留校学生宿舍,关心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情况,加强安全教育。

(三)暑期学校将对留校学生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在此期间大部分宿舍将封门,不允许随意进出。学校在7月17日至8月27日期间关闭学生公寓(宿舍),除经审批同意的留校学生外,其他学生必须于7月16日下午17:30前离校。

六、做好学生暑假家校联系工作

(一)各学院要认真布置安排班主任做好本学期家校联系工作,各班级班主任通过QQ群、邮件、微信群、电话等手段向家长汇报本学期学生的综合表现。

(二)各学院班主任、辅导员要及时通知有不及格科目的学生,督促其利用假期认真复习,准备好开学时的补考。

七、做好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的管理工作

各学院要根据《关于开展学校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和就业创业见习活动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好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特别是对参加由学校或学院统一组织的实践团队学生要加强教育,做到一切行动服从指挥,听从带队老师的统一安排。遇到事情及时向带队老师汇报和沟通,确保活动安全,成果丰富。

八、做好新学期开学工作

(一)8月28日早上08:00,学生宿舍开放。8月30日为新学期学生报到注册时间,各学院要提前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保证学生返校后正常上课。

(二)各班主任、辅导员和学工干部在开学第一周内要主动深入宿舍看望学生,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特别是涉及到搬迁、宿舍调整的学生。

(三)9月2日上午10:00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学生报到注册情况报学生工作处学生管理科。对不能按期返校的同学将按照学生手册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四) 9月1日晚,各学院必须以班级或年级为单位集中召开会议,按时进行大学生成长成才教育课的讲授,课上点名并就新学期工作进行布置。9月1日晚起,各项学生管理工作恢复正常。

九、其他

各学院要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安排好学生工作人员假期值班,离开桂林市的要提前办理请假手续,请各学院于7月5日前将学工人员假期值班表(屏风校区值班期间不能离开桂林市区,雁山校区值班期间不能离开雁山区)电子版发送至易班发展中心邮箱:glutyiban@126.com。同时要保持假期联络和信息畅通,确保暑假学生工作的正常运转,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和报告,不得隐瞒不报或迟报。

 

附件:大学生假期外出打工安全提示

 

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2019年7月2日

 


 

附件:

大学生假期外出打工安全提示

 

暑假将至,很多大学生计划着利用假期外出打工,一来体验生活,增长社会经验,二来劳动挣钱,补贴学习之用,减轻家庭负担。此心可嘉,但社会复杂,同学们在走上社会的时候还是多加一份小心,努力避免自己的人身、财产受到无所谓的伤害,特拟如下应注意的安全事项,供大家参考:

1、即使你从不曾学习法律,在外出打工之前也建议你认真阅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等相关的劳动和民事法律,增强法制观念,提高安全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确保招工信息来源可靠,不要轻信街头或者校园的小广告,慎防不要误入传销组织。如果是通过中介打工,要核实中介公司的营业执照和经营范围;如果自己判断不清楚,及时向家长、老师询问或向有关部门(公安、工商等)咨询。

3、打工时要弄清楚用人单位的性质、资质、法人代表、所在位置等基本情况,是否具备工商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是否拥有固定的营业场所,在对方情况不明的情况之下不能贸然签订劳动合同。

4、打工时要与用人单位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对合同中的劳动强度、劳动时间、劳动保障、劳动保险、工资待遇、加班费用计算、合同有效期等事项须特别注意,对于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情形拒绝接受。

5、与家长、老师、同学保持通讯联系,让家长和老师、同学知道自己所在的地方、所从事的工作等,避免因通讯不畅、信息不通造成安全隐患。同时做到不向任何单位抵押任何证件。

6、由于大学生普遍阅历较少、社会经验不足,希望大家多向家长、老师请教,多听朋友意见,三思而后行;打工地点尽量选择在离家较近或有亲友所在的地方。

7、出入餐厅、教室、公交车等公共场所,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不要图一时省事存侥幸心理,随意放置,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8、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在出行、就餐、饮水等方面都要注意,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防止食物中毒、中暑等意外情况发生,旅行时最好是与朋友结伴而行。

9、遇到意外情况一要沉着冷静,二要尽快拨打110报警。同时还要牢记,生命至上。万一遇有抢劫等暴力侵犯,适时与不法分子周旋,不可死保钱财,因小失大,毕竟生命是最宝贵的,而“千金散尽还复来”。

10、牢记三条格言: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天上不会掉馅饼;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上一条:关于公布学校2019年学生工作“一院一品、一院一特”项目中期检查评审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关闭

邮箱:

部长信箱:gutxgbz@126.com

电话:

0773-5896458(屏风)

0773-3696960(雁山)

地址:

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行知楼B座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