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简报第3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5:18 作者: 浏览量:[]



  

学 工 简 报

2011年第 3

(总第14期)

桂林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编                           2010531

                                                                                                     

  目    录

一、学工动态

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桂林理工大学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开通仪式     ……………………………1

暨田建国教授系列报告会举行 ………………………………………………………………………1

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督察组来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2

我校举行“纪律安全教育月”安全及急救知识专题讲座 …………………………………………3

我校隆重举行2011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3

学工部(处)顺利召开优秀学生报告团筹备会议 …………………………………………………4

重温历史,学习长征精神——我校举办“我与祖国共奋进”形势政策报告会   ………………4

2011年春季第二次心理健康教育月报会召开 ………………………………………………………5

了解自我,快乐成长   ………………………………………………………………………………6

二、学院风采

杜甫佑博士做客雁山讲坛为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作学术报告 ……………………………………6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举行应用化学专业师生交流会 ………………………………………………7

应化09-2班举行以“生命只有一次,你伤不起” 为主题的班级团日活动  ……………………7

艺术学院举行“平安艺术,和谐艺术,美好艺术” 纪律安全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  …………8

----暨艺术学院首届安全教育班级展板设计大赛 …………………………………………………8

三、工作回顾

我校顺利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8

我校顺利开展“李四光优秀学生奖”推荐工作  ……………………………………………………9

四、它山之石

云南大学举办“青春之爱”大型校园文艺活动   ………………………………………………10

西安工业大学举办趣味百科知识竞赛      …………………………………………………………10

 

一、学工动态

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桂林理工大学干部在线学习中心

开通仪式

——暨田建国教授系列报告会举行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干部培训工作,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525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桂林理工大学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开通仪式暨田建国教授报告会,学校党委书记赵艳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君,党委副书记王赣华出席了开通仪式及报告会,人事处、学校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全体中层领导干部参加了开通仪式及报告会,赵君副书记主持了开通仪式。

开通仪式上,学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陈贵英介绍了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及我校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开通的基本情况,赵艳林书记、赵君副书记、王赣华副书记与田建国教授一起点击启动球,开通我校干部在线学习网站。

党委书记赵艳林在开通仪式上强调:开展干部在线教育培训是全面提高我校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推动我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迫切要求,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创办干部学习网是适应当今创新型社会、信息化发展的要求,是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实效的必然选择;“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的开通,对于提高我校干部教育培训水平,建设一支与高水平理工大学相适应的干部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鼓励和督促干部上线学习,充分利用在线学习中心的优质资源,并努力用学习培训取得的新成果,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的新发展。

开通仪式后,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田建国教授做了《创新观念与创新人才》的学术报告会。 525日下午和26日全天,田教授分别在屏风南校区礼堂、图书馆报告厅和雁山校区为我校师生作了《大学生要成为道德人才》、《大学生要成为创新人才》和《大学生要成为健康人才》的系列学术报告会。田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寓意深刻,具有很强的教育指导意义。通过聆听田教授的报告,广大师生深受启发,对创新观念、培养创新人才,加强新形势下的大学生思政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督察组来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524,以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唐仁郭副书记为组长的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督查组一行四人到我校检查指导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自治区高校工委宣传部部长、自治区教育厅思政处处长唐春生同时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学校党委书记赵艳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君,党委副书记王赣华,党()办、人事处、宣传部、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财务处、研究生处、团委等相关负责人及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参加了督察汇报会。

督查组一行首先随机听一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后,来到学校教八楼会议室,受到了赵艳林书记、赵君副书记、王赣华副书记等的热烈欢迎,赵艳林书记向督导组介绍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思政课课程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总体情况。赵君副书记作了关于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的汇报,王赣华副书作了关于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的汇报。

汇报会后,督查组分别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走访了我校学工处、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查阅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的相关制度、文件资料,核实了有关数据。

意见反馈会上,督查组专家认为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体制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注重教学教改,课程建设突出,有一批良好的教学队伍;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思政学科不断上新台阶;辅导员队伍思路清晰,制度完善,措施得力,队伍有充足配备、工作有展示舞台、评价有规范程序、待遇有政策保障、发展有制度支撑。督查组还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中有关思政专业课师资队伍相对偏少、博士学位人数相对较低、辅导员队伍学历层次需进一步提升等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唐春生部长也对我校督查情况及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提出了指导意见:高度重视,成效显著;认真整改,迎接抽评;以督促建,再上台阶。

赵君副书记、王赣华副书记表示,学校将认落实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提高我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

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组织开展此次督查工作,旨在全面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暂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文件精神,提高我区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

我校举行“纪律安全教育月”安全及急救知识专题讲座

517,我校“纪律安全教育月”安全及急救知识专题讲座在雁山校区风雨操场举行。本次专题讲座分别邀请校医院潘昌冰医生和保卫处黄海老师作了题为《常见急救知识》和《学生安全知识》的讲座。

本次讲座首先由潘昌冰医生就常见的急救措施,如心肺脑复苏、脊柱损伤急救等知识给同学们作了详细的讲解。她还列举了大学生生活中常见的安全突发事故,并用精练的语言向同学们传授了应急处理与急救方法。讲座的第二部分是保卫处的黄海老师给同学们作安全知识讲座,他结合生活实际和自身工作经历对学生安全知识作了形象生动的讲解,并就人身财产安全的自我关注有关事项作了介绍。讲座中,同学们认真、专注地听取了两位老师生动的讲解。

此次讲座不仅增加了同学们对安全急救知识的了解,而且强化了同学们的自我保护意识,使广大同学了解到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更有效地保护自己和他人。

 

我校隆重举行2011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

总结表彰大会

511十五时整,我校2011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在校学工处会议室召开。校学工处熊英处长、张雷副处长、梁冬松副处长出席了本次会议。勤工助学办公室、国家助学贷款办公室负责老师以及各学院负责学生资助工作的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勤工助学办公室主任农庆能老师主持。

会议首先由各学院辅导员上台,对本学院开展“宣传月”活动的基本情况、特色亮点、存在不足等进行了总结汇报。国家助学贷款办公室张帆老师也就我校2011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开展的情况、基本经验、存在不足及今后努力方向等进行了总结。张雷副处长宣读《关于表彰桂林理工大学2011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优秀组织奖的决定》。该决定中指出,由于各学院密切配合、周密部署和积极推动,我校“学生资助宣传月”的各项活动得到了较好的贯彻落实,有效推动了我校各项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同时,他希望受表彰的学院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学生资助工作中再创佳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理学院和艺术学院在这次活动中,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活动多样,效果良好,荣获优秀组织奖。梁冬松副处长为获得“优秀组织奖”的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以及奖金。最后,熊英处长作了总结发言。她高度评价并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在活动月中的出色表现,并对下一步如何深入推进我校学生资助工作提出了三点宝贵意见:一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充分理解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二要进一步深化制度建设,努力构建学生资助政策的长效机制;三要进一步总结本次活动的突出成果,反思存在的不足,努力创新活动载体,不断巩固和扩大宣传成果,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资助宣传工作不懈努力。

此次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使老师们对本次“学生资助宣传月”活动有了全面详细的总结,为下一次的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学工部(处)顺利召开优秀学生报告团筹备会议

54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在学生工作处会议室召开了 “2011年优秀学生报告团” 筹备会议,学工处处长熊英老师、思想教育科科长欧阳胜权老师等出席了筹备会议。

会议伊始,欧阳胜权老师就本次“优秀学生报告团”的成员介绍了活动的相关安排和注意事项,并期望各位成员能够认真、充分的准备好报告团的各项具体要求,希望参加报告团的成员能结合自身优点,改善自己的不足,在德智体上取得全面的发展。随后,熊英老师充分肯定了以往“优秀学生报告团”活动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希望本次报告团能更上一层楼,为促进校园文化和谐繁荣,引领广大同学奋发进取、乐观向上方面和营造“学习典型、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构建和谐校园方面做出贡献,从而进一步巩固优秀学生典型对同学的引导和示范性作用,促进良好的校纪校风形成。

这次的筹备会议举行为“优秀学生报告团”活动实际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加有利于活动的顺利举行。

 

重温历史,学习长征精神

——我校举办“我与祖国共奋进”形势政策报告会

55十九时三十分,由学工部(处)、校团委组织举办的“我与祖国共奋进”形势政策报告会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广西老教授协会会员周述忠副教授为本次讲座做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欧阳胜权老师主持,主要以“红军长征过桂林”为主题,讲述我党的历史和发展。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各学院辅导员和学生代表都认真的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会上,周老师向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红军的建立、红军长征的起因以及红军长征过桂林的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同时,还播放了大量有关于红军长征的图文资料,并向大家展示当年红军留下来的子弹、刺刀、军号、大刀等大量实物,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的视听感受。经过周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大家了解到“红军长征过桂林”的重要意义,它确保了中国革命有生力量脱离险境,同时也在桂北大地播下了革命的火种。这让同学们充分意识到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伟大的强大精神力量。

本次“我与祖国共奋进”形势政策报告会带领着大家重温革命历史,让同学们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同时也激励同学们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11年春季第二次心理健康教育月报会召开

56上午十时整,2011年春季第二次心理健康教育月报会在屏风校区学工处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宋明霞老师主持,学工部(处)熊英部(处)长、心理咨询中心伍开明、谭咏梅、张锦华老师及各学院负责心理健康教育的老师参加了月报会。

宋明霞老师首先对我校4月份的异常情况进行了汇报,接着部分学院老师就近期学生的主要心理问题及对此的处理情况进行了介绍。其后,心理咨询中心伍开明老师结合案例与众位老师分享学生工作的方法与技巧,鼓励大家善于将思政工作和心育工作相结合,对学生多一份耐心与关心。接着老师们就《关于开展桂林理工大学2011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进行讨论,最终确定了“大型广场心理活动”、“优秀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评选”、“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理情景剧原创剧本大赛”、“心理情景剧大赛”、“沟通与自信团体培训活动”等六大系列教育活动。最后,熊英部(处)长对本次月报会进行了总结,肯定各位老师辛勤工作的同时也提醒大家注意自我心理的调试及工作方法的有效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注重普及性与细致性,心理健康教育要深入基层班集体,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与能动性,达到自我管理与自我教育的目的。

这次心理教育月报会,使我校的老师们对接下来的心理教育活动的开展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了解自我,快乐成长

525下午十六时三十分,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在屏风校区和雁山校区分别开展了以“了解自我,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大型心理广场系列活动。此次系列活动包括:快乐心理运动会、心理健康知识图片展、现场心理测量与咨询活动。

在快乐心理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中,同学们齐心协力、互帮互助、紧密配合,完成了蜈蚣翻身、合力运球、冒险游戏、四人五足等项目。比赛现场欢呼声、呐喊声不断,洋溢着欢乐、和谐、健康、向上的友好气氛。在心理健康知识图片展和现场心理测量与咨询活动中,同学们了解到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自我调适的方法,现场的心理测量与咨询也渐渐消除掉了同学们对心理咨询的误解和神秘感,更多的增强了自我保健的意识。

此次活动是我校2011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广大同学对心理健康的自我觉察意识,同时有效地宣传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为同学们打造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平台。

 

二、学院风采

杜甫佑博士做客雁山讲坛为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作学术报告

519晚,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分析教研室杜甫佑博士应邀,在雁山校区为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应化和生物专业的同学做题为《色谱与我们的生活——从食品说起》的讲座。此次讲座引起了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080910级学生的关注,吸引了本学院、其他学院的学生到场观看。

经济的发展,各种与之相对应的问题日益凸显,食品安全上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骇人听闻的三聚氰胺、瘦肉精、染色馒头等,其安全令人担忧。杜甫佑博士从色谱分析的方法,讲述了色谱分析在食品检验中起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他充分利用本学院的专业知识,关注食品安全问题,把所学的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此次讲座让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学生充分认识到所学专业知识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使同学们认识到要把专业知识和生活紧密相连。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举行应用化学专业师生交流会

519下午,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应化教研室的李建平院长、陶慧林老师、潘宏程老师、杜甫佑老师,易忠胜老师、张云老师在雁山校区06103教室与10级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做了一场交流会。

交流会以互动的形式开展,几位老师与应用化学10级学生面对面交流,针对学生所提的有关专业就业领域、研究范围、学院的办学特色、学院的办学能力、师资力量以及其他院校应用化学专业的基本情况作了交流。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师生交流和谐融洽。

此次交流会使10级的学生更清晰的认识了自己的专业,对同学认清前方的道路奠定了基础。

 

应化09-2班举行

以“生命只有一次,你伤不起” 为主题的班级团日活动

513晚,应用化学09-2班在05208教室举行了本月以“生命只有一次,你伤不起”为主题的示范性团日活动。

校园安全一直都是不可轻视的问题,学校组织开展2011年“纪律安全教育月”活动以来,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把安全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狠抓落实,进行了学生安全教育确认和安全防范承诺书的签订等工作,并组织各班开展了相关主题的班级团日活动,真正达到宣传教育,把工作落实到位的效果。此次团日活动以“非诚勿扰”的创新形式开展,内容涉及到大学生心理健康、宿舍用电安全、交通安全、工作安全等方面,内容丰富充实,达到了宣传的效果,把安全问题真正的落实到行动上来,让广大学生都参与其中切实抓好安全教育工作。

此次团日活动起到了模范带头的作用,使同学的认识到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对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进一步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艺术学院举行“平安艺术,和谐艺术,美好艺术”

纪律安全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

----暨艺术学院首届安全教育班级展板设计大赛

427下午,我校艺术学院在雁山校区三栋广场举行题为“平安艺术,和谐艺术,美好艺术” 纪律安全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出席本次启动仪式的有学校学生工作部(处)梁冬松副处长、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成龙老师、国家助学贷款办公室主任张帆老师、校团委办公室副主任陈小波老师、艺术学院团委书记徐时老师、艺术学院辅导员李韶辉、官红艳老师以及艺术学院0910级全体学生。

启动仪式上,首先由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成龙老师发言,他从多方面教育学生要注意安全、提高安全意识,呼吁大家围绕学校纪律安全教育活动月相关精神,结合艺术学院 “平安艺术,和谐艺术,美好艺术”的宗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艺术学院09级学生家长代表蒋慕云女士也做了发言,她感谢学校对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视,从家长的角度希望孩子们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让广大家长放心。10级学生代表刘琪同学也做了发言,她呼吁同学们为了家庭的幸福、个人的安全成长,必须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本次活动月启动仪式最后一个环节由艺术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马学旺同学带领在场的同学们宣誓。宣誓过后,在学院领导、家长代表和辅导员的指导下,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在自己的安全教育确认与安全防范承诺书上签下了自己庄重的一笔。纪律安全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后,还进行了艺术学院首届安全教育班级展板设计大赛。艺术学院各班级同学们积极响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经过长时间的准备和制作,终于将各班的劳动成果呈现给全校师生,并面向全校进行公开投票,拟在近期评选出艺术学院首届安全教育展板设计大赛最佳优秀奖与最佳创意奖。

此次启动仪式对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努力营造安全、和谐校园具有重大的意义。

 

 

三、工作回顾

我校顺利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5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正式展开。本次活动以“树立阳光心态,体验快乐生活”为主题,通过举办“大型广场心理活动”、“优秀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评选”、“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系列活动在广大学生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据悉,各学院高度重视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各学院指定一名老师作为本次活动的总负责人,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各学院充分利用了学校广播、网络、宣传板、横幅、海报等多种宣传方式进行活动的宣传报道,充分展示了大学生的精神风采。

本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营造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了学生在自我教育、服务中的作用,有利于创新和推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我校顺利开展“李四光优秀学生奖”推荐工作

517,我校顺利开展了“李四光优秀学生奖”推荐工作。本次推荐仅在地球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中开展,要求本科生和研究生专业属于地质类和地质勘查类。

据悉,相关学院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了此次活动,严格控制推荐比例,主要参照学生在地质领域已取得的科研成果,要求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地质领域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过学术论文。此次推荐工作由个人申请后上报学院,学院将推荐材料在学院宣传栏及网页上公示3天后上报学校。本次活动的奖项分为李四光优秀博士研究生奖、李四光优秀硕士研究生奖、李四光优秀大学生奖。奖金额度分别为2万元、1.5万元和1万元。

本次推荐工作继承和发扬了李四光同志从国家建设需要出发,积极从事科学、技术和教育实践,不断开拓创新,勇于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对鼓励广大地质类学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科技进步多做贡献具有积极意义。

 

 

四、它山之石

云南大学举办“青春之爱”大型校园文艺活动

59晚,云南大学“青春之爱”大型校园文艺活动第一场“亲情友情”专场演出在呈贡校区综合服务楼多功能厅举行。

此次大型校园文艺活动由来自全校各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同学演出的76个节目分三场进行初赛。三场比赛的主题分别为“亲情友情”专场、“爱情”专场和“爱国情、师生情”专场。同学们以舞台剧、情景剧、独唱、朗诵等多样化的形式阐释了当代大学生对亲情和友情的感悟。节目以历史事件、家庭生活、个人经历为依托展开,表现了对友情的珍惜、对亲情的依恋、对母校的感激等主题。

此次活动激发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及爱国主义热情,张扬了当代青年的个性,引导并带动了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同时提高了大学生的艺术修养与审美能力,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促进了校园文化的建设。

 

西安工业大学举办趣味百科知识竞赛

519晚,第三届“电信之光”系列活动之趣味百科知识竞赛在西安工业大学举行。

此次比赛共分为四个环节,分别是考察知识掌握程度的“志在必得”环节,考察应变能力的“抢滩登陆”环节,考察配合默契程度的“齐心协力”环节和考察知识面的“千钧一发”环节。比赛题目以科技类的题目为主,涉及生物、人文、地理、物理、化学、天文、历史等各个方面。比赛形式多样,不仅考察了选手们的知识储备情况,同时也考验了他们的临场反应能力。

此次活动参与性强,集趣味性、知识性、思想性于一体,既增长了同学们的知识、开拓了视野、锻炼了思维,又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增进了各年级、各院系同学之间的交流。

 

 

上一条:学工简报第5期

关闭

邮箱:

部长信箱:gutxgbz@126.com

电话:

0773-5896458(屏风)

0773-3696960(雁山)

地址:

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行知楼B座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