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工部(处)、团委党支部守初心、担使命先进典型:边晓杰:用责任守护初心,用青春担当使命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10:35 作者: 浏览量:[]



 顺溪村,是广西灌阳县的一个贫困村,林地多耕地少,交通条件落后,2015年底精准识别时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63户606人,贫困人口发生率接近30%。2018年3月,来自桂林理工大学的边晓杰被单位委派到灌阳县黄关镇顺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这名出生在平原地区的“90后”小伙子一下子成为了贫困山村脱贫致富的“第一责任人”。

 扑下身子:义无反顾扛起贫困村脱贫攻坚重任

 2018年3月20日,是边晓杰到顺溪村的第一天,在去村里的路上,边晓杰望着窗外绵延不断的山川,向同行的工作队员打趣道:“老家一眼望去全是平原,能看到一座山算是大景观,现在不愁见不到山了”。

 脚下有泥,心中有底。边晓杰到村屯的第一件事,就是走村串户了解情况,他走遍了村里所有的贫困户、14个自然村、17个村民小组,与贫困户话家常、向群众寻良策,村头巷尾都留下了他的足迹。“精瘦干练,成熟稳重,边书记虽然年轻,但能看得出他是想干事的人”,这是顺溪村支书严景金对这位新上任第一书记的第一印象。

 走了一圈下来,边晓杰很快发现了问题:扶贫政策还不能顺利落实下去、群众认可度不高、发展产业积极性不高等等。带着问题,边晓杰与村干部在狭小的村委会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一场会下来,他意识到村里的情况远比想象的复杂,顿时感觉到了自己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脱贫攻坚既是任务,更是责任,来到这里,我就是要和大家一起打赢这场仗的”,这是边晓杰在会上对村两委干部的承诺。

 边晓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贫困户刘超家里房屋因为受阴雨天气影响,受损严重,边晓杰在走访中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助刘超向镇里申报了危房改造,并积极帮助选址、协助建房。他先后帮助12户贫困户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解决了贫困户住房保障的一大难题。贫困户陈历秀是村里的单独老人户,住在高山上,收入单一而且发展产业热情不高,为此边晓杰不止一次到陈历秀家中进行宣传动员,讲政策、算收入账,打消他的疑虑。最终,陈历秀在山上养起了土鸡,第一年就增收了4000元左右。

 一年下来,边晓杰帮助全村贫困户申报各类产业补助80余万元,解决了群众种养发展难题,为村里回龙街、鹰嘴田、刘家湾等村屯修建灌溉水渠、防洪提等小型水利6.5公里,先后带领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与群众一道修建了8.5公里的林区路、入村路,帮助17户贫困户实现了易地搬迁、住进了新房。截至目前,顺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到99%,154户583人摘掉了“穷帽子”,贫困发生率降到了1.1%,实现了整村脱贫。

 找准点子:产业发展带领村民走上致富快车道

 “基础设施是根本,产业发展才是出路”,这是边晓杰驻村后一直坚持的理念。他发现顺溪村有着很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但在规模化发展和辐射带动能力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为了进一步推动村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发展,使贫困户实现产业增收,边晓杰走访了村里大大小小的经营主体。在了解到养殖白玉蜗牛基本情况后,他找到了村里白玉蜗牛养殖大户骆能,拉起了灌阳县螺香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大旗,通过后盾单位的资金扶持,依托合作社引进了一万多只种蜗牛,开始摸索发展顺溪村白玉蜗牛养殖基地。功夫不负有心人,合作社在第二季度单季度产量达到了4000斤,而且被合作公司回购一空。边晓杰表示,虽然大家都知道发展白玉蜗牛的前景很好,但刚开始时多少还是有点担心,现在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如今,合作社白玉蜗牛养殖慢慢走上正轨,成为了“支部+农户+合作社+公司”产业带动模式的一个成功案例,产量逐步增长,第三季度产量达到6000余斤,不仅带动了贫困户增收,也为村里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增收岗位,每年还能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2万多元。为了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今年9月,边晓杰带领村里贫困户建起了白玉蜗牛家庭养殖扶贫车间,从后盾单位争取资金建好厂房,同时送技上门,直接把扶贫车间建到贫困户家中,每户贫困户每年预计能增收5000元左右。

 刘道华是家庭养殖扶贫车间众多受益贫困户中的一户。由于两个孩子在上小学,加上全家只有一亩水田,产业基础差,刘道华只能靠在村里做些建筑临工增加经济收入,考虑到其家庭经济压力比较大,边晓杰与村两委商议把刘道华纳入到了家庭养殖扶贫车间试点贫困户。在问及产业增收情况时,刘道华介绍到,“现在白天有工就去做点零工,晚上回来花点时间打理下蜗牛,边书记和村里帮我们争取了厂房,后面还帮我们销售,我们养好蜗牛就行了,这样一来,两个孩子上学的支出就有了着落了,真是太感谢边书记了!”。

 铺好路子:全面提升基层组织便民服务硬实力

 刘家湾地处顺溪村高山地段,出行主干路约有2公里尚未道路硬化,村民只能走砂石小道,雨雪恶劣天气积水较多,严重影响了刘家湾200余名老百姓出行,得知情况后,边晓杰与村两委干部积极向县里和后盾单位争取资金40余万元,连通了刘家湾与顺溪主干道,加快解决了刘家湾群众“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问题。如今,顺溪村已实现屯屯通路,极大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顺溪村原村委办公室建于1992年,空间狭小、服务设施匮乏,如今已不能满足村里党群建设需要,不少时候开展党群活动都要人挤人的站着,也有村民反映跳广场舞都没有合适的地方,这些边晓杰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使项目尽快落地,边晓杰和村干部多次到相关单位,沟通协调、争取建设资金,顺利开工建成了新的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包含了综合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文化戏台、篮球场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边晓杰经过反复考察并利用后盾单位优势,完成了党群活动中心方案设计。

 今年8月,顺溪村新建村级组织活动中心顺利启用,边晓杰还申请资金为新建篮球场加了护网,为文化广场进行了绿化,从单位请了一批师生为文化戏台上了彩绘,还组织学生与村里广场舞队开展了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汇演,使这个平静的小村庄一下子热闹起来了。

 “村里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边书记来了后,干了不少实事儿,大家都脱贫了,村里已经大变样了!”在村里待了大半辈子的老党员刘自业向边晓杰竖起了大拇指。

 做好引子:“志智双扶”补足贫困群众精神之“钙”

 “边书记来了一年的时间,不但关心我们贫困户的脱贫问题,还关心孩子们的教育问题。为了给孩子们长长见识,今天还带大学生们来村里陪孩子们过六一,还要带孩子们去桂林参观学习,孩子们可开心了。”顺溪村贫困户刘新龙说。这是发生在今年六一“青春助力梦想 ,爱心点燃希望”主题活动上的一幕。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今年6月,边晓杰联合后盾单位其他第一书记在灌阳县联合发起了“扶贫扶智 圆梦筑梦”教育扶贫项目,组织40名建档立卡学子走出大山、走进大学校园开展研学项目,帮助留守儿童树立大学梦、成才梦,让孩子们从精神上与贫困阻断,切实筑牢扶贫扶智工作基础。

 驻村期间,边晓杰多次到村民家中、走到田间地头等地方,面对面的与村民交流,积极向贫困村民宣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准确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一年多下来,这位年纪轻轻的90后小伙一下子成了村里老百姓的“贴心人”。闲暇时间,边晓杰还组织村民建立了篮球队和广场舞队,协调后盾单位,累计邀请了百余名大学生党员组成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宣讲团,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文化广场等,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多种形式宣讲各类惠民政策。组织村民在闲暇时间跳广场舞、打球赛,让群众从旁观者变为乡风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同时利用村民集中时间,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 文明引领乡村振兴”主题宣讲,讲解乡村振兴建设内容,动员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脱贫攻坚当中来,“扶”起了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志气和自身脱贫的能力。

 驻村一年多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边晓杰对基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谈到对顺溪村未来发展时,边晓杰眼中满是憧憬、信心十足,“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相信在全村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产业兴、农民富、农村美”的顺溪村很快就会实现。”

图为边晓杰与合作社负责人商议带动贫困户计划。

图为边晓杰与群众座谈,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倾听群众意见建议。


上一条:我校在2019年全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系列活动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工部(处)、团委党支部副书记李雨同志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关闭

邮箱:

部长信箱:gutxgbz@126.com

电话:

0773-5896458(屏风)

0773-3696960(雁山)

地址:

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行知楼B座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