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学工系统主题教育专题“微党课”暨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0日 18:19 作者: 浏览量:[]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引导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进一步提高站位、聚焦主业,在干事创业中主动担当、用心作为,不断增强育人本领和履职能力,6月20日上午,学工系统主题教育专题“微党课”暨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在屏风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在家校领导邓军、王敦球、吴志强、韦学敏、邓国彬、曾繁荣,党委常委唐壮东、叶昊、邱杰,党委委员、校长助理辛立章,校长助理潘旦光出席会议。党办校办、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研究生工作部、武装部(保卫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后勤集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以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南宁分校设视频分会场。

深学笃行,汲取奋进力量。学校党委书记邓军讲授题为《以学铸魂 以学增智 以学正风 以学促干 当好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的专题“微党课”。他围绕深入学习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辅导员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辅导员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觉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地阐述与解读,并就当好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了六点期望:一是要坚定“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意志,做“政治强”的引路人。要坚定政治信仰,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肩负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使命,引导大学生将人生与祖国和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争当强国先锋、复兴栋梁,矢志不渝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二是要弘扬“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的精神,做“情怀深”的引路人。要有家国情怀、仁爱情怀、传道情怀,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传好马克思主义正道,引领学生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明大道。三是要保持“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的锐气,做“思维新”的引路人。要增强思维的科学性、逻辑性、创新性,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研究学生学习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解决影响学生成长成才的新问题。四是要增强“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的自信,做“视野广”的引路人。要具备广博的知识视野、广阔的国际视野、广深的历史视野,教育引导学生学会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观大势、识大体、察大局,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念。五是要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不用扬鞭自奋蹄”的主动,做“自律严”的引路人。要增强身份意识,规范言行举止,积极传递正能量,言传和身教并重,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于“从我做起”,敢提“向我看齐”,做一个主旋律响亮、正能量充沛的“恒光源”,持续照亮学生前行之路。六是要秉持“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洁,做“人格正”的引路人。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和深厚的理论功底,可敬可亲真诚待人。要坚持有教无类、一视同仁,以平等真诚的态度对待学生,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最大限度地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以理想者、担当者、吃苦者、奋斗者的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动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展现新气象。

学思贯通,强化理论武装。辅导员代表郝文佳、陶剑飞、沈菲菲、夏勇超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感悟,立足岗位,分别以“学深悟透强党性,实干担当建新功”“坚持六个下功夫,写好就业育人新文章”“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提能增效,培厚土壤育新时代好青年”“学思想锤炼‘四有’品质,强素质培育时代新人”为题作交流分享汇报,共话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学思践悟,坚守育人初心。辅导员代表陈琳、唐源江、于帅帅、赵思聪分别以“同场域、同频率、同成长——‘软钉子’变成育人一线的‘螺丝钉’”“以‘心’化‘心’,暖心相伴立德树人”“巧引网络思政活水,守好育人之清渠”“静待花开,相信每个生命都精彩”为题分享了他们的育人故事,讲述了他们立德树人、潜心育人的历程故事,彰显出我校辅导员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情系学生的高尚师德、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努力进取的精神状态。

学颂经典,感悟思想伟力。会上,辅导员代表还表演了精心编排的原创诗文朗诵《在你身边》,演绎了立德树人守初心、铸魂育人担使命、与学生相知相伴的精彩瞬间,引发现场与会人员的共鸣。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工系统坚持全面学与重点学、集中学与个人学相结合,形成了以上率下精研细学的良好局面。接下来,学工系统将继续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思想政治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求突破,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育人工作的本领能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构建高质量“三全育人”体系积极贡献力量,为建设高水平理工大学和培育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邓军讲授专题“微党课”

辅导员代表作交流分享汇报

辅导员代表讲述育人故事

诗文朗诵环节

辅导员宣誓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南宁分校分会场

上一条:自治区教育厅学生资助工作核查组到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下一条:我校隆重举行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关闭

邮箱:

部长信箱:gutxgbz@126.com

电话:

0773-5896458(屏风)

0773-3696960(雁山)

地址:

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行知楼B座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