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敦球校长为2023级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8日 17:09 作者: 浏览量:[]



9月28日上午,学校校长王敦球以“弘扬桂工精神,做新时代桂工优秀学子”为题为2023级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系统梳理桂林理工大学办学历史,帮助新生深入了解校史校情,增强爱校荣校兴校意识,为同学们度过有意义的大学时光指明方向。授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雁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设主会场,在各二级学院、南宁分校设16个视频分会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工组长、团委书记、新生辅导员、全体2023级本科生新生共同聆听。

王敦球校长为2023级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我们所在的桂林理工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这所学校有什么特色?”王敦球指出,桂林理工大学是一所拥有深厚底蕴,具有卓越精神,富有鲜明特色,勇敢追梦、奋勇前进的大学。他从建校“五改归属,十易校名”的发展历程讲起,重点介绍了学校“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改革开放,借势腾飞”“转型升级,成绩卓越”“成功两申,高歌猛进”的四个重要发展阶段,回顾了学校建校67年来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筚路蓝缕、拼搏奋进的曲折历程。他表示,经过长期的办学积淀,学校逐渐形成了“艰苦创业、敬业奉献、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桂工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桂工不断前行,创造了广西高等教育历史上多个重要“第一”,推动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他强调,当前学校正团结带领全体桂工人致力于“八个桂工”建设,深入实施“八大工程”,朝着建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理工大学目标奋勇前进。在学校拼搏奋进的路上,希望同学们与学校共同前行、共同进步,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会场现场(一)


“作为新时代桂工学子,我们应该如何充分利用好大学的各种资源,更好地度过我们的大学生活,努力收获成长、梦想和希望?”王敦球结合“桂工精神”,深情讲述了广大师生员工心怀家国、苦干慎行,爱岗敬业、积极奉献,主动担当、团结一心,不畏艰苦、勇于创新的奋斗故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这些问题的“答案”。他勉励同学们要艰苦创业,做理想信念坚定的追梦人。作为新一代的桂工人,同学们要继承前辈们“艰苦创业”的优秀品质,树立和践行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践行“强国有我”的时代精神,勇于“自找苦吃”,甘做“吃苦青年”;要敬业奉献,做学识本领过硬的追梦人。大家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好“敬业奉献”精神,学好专业知识,学好技能知识,强化奉献意识,践行奉献行动;要团结协作,做道德品质高尚的追梦人。同学们要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找准自我定位,积极融入集体,培养团队精神,加强沟通交流;要开拓创新,做矢志砥砺奋进的追梦人。大家要做勇于“开拓创新”的模范,不断开拓眼界,培养自学能力,培养动手能力,培养创新意识。
王敦球希望同学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殷嘱托,热爱祖国、追求进步,与学校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继承和发扬新时代的“桂工精神”,展现桂工青年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主会场现场(二)

各学院分会现场(一)

各学院分会现场(二)

上一条:我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升旗仪式

下一条:喜报!全部入选!全区高校精品案例50强

关闭

邮箱:

部长信箱:gutxgbz@126.com

电话:

0773-5896458(屏风)

0773-3696960(雁山)

地址:

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行知楼B座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