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榜样领航,推动考研工作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9日 09:59 作者:赵思聪 浏览量:[]



为帮助2025届毕业生更早地确定考研目标、了解考研政策和形势,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以“榜样领航·材料青年说”为主题的系列考研动员活动,学院领导、各教研室老师、2024届考研代表以及辅导员分别以专业对口“面对面”开展考研辅导与动员,共计4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党委领航,制定考研“航线”

近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学风建设,由学院党委结合专业实际,制定考研就业目标,压实考研就业责任,给予考研学子全方位的支持与保障。与此同时,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担任《就业指导与创业》等课程主讲老师,就考研政策、形式与学生展开讲授,介绍学院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出台了支持学生考研相关激励政策,帮助同学们坚定考研信心,积极备考。并结合学生成长成才特点,给与学生对应的考研规划,充分发挥党委领航作用。

教师掌舵,顺应考研“风向”

学院邀请各专业教研室教师分批与学生展开“一对一”“面对面”辅导与动员。课堂上,各专业教师结合专业发展前景,深入分析考研为个人成长与学业发展带来的优势,并结合近年来学院考研情况,分析当下考研形势。从理想信念、人生追求、专业成才、职业竞争等方面鼓励同学积极投入考研行动,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勇攀高峰。与此同时,各教师还向同学们介绍各兄弟院校的专业和平台资源,鼓励同学们合理规划时间,认真制定学习备考计划,合理利用学院开设的考研自习室,“订单式”“一站式”考研服务以及相关的专题培训讲座。

榜样赋能,提升考研“动力”

正值2024届同学考研复试之际,学院借此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邀请保研、考研师兄师姐为2025届开展经验分享交流会。会上,各学生代表以自身经验从考研动机、学习方法、择校经验、资料准备、考研时间安排、计划制定等方面为切入点进行了分享和指导,并推荐了相关的备考资料和视频课程供同学们参考,就同学们在考研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建议同学们结合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制定学习计划。将“一手资料”与同学们进行分享,现场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

导员同行,保障考研“补给”

与此同时,学院辅导员也将学生考研工作列入重点长期工作当中。自学生入学以来,学院辅导员利用大学生成长成才课、主题班会等契机,多次向学生普及考研优势,做好考研动员。在本次“榜样领航·材料青年说”活动期间,辅导员联合班干部开展了“榜上有名”签名活动,以签名的形式,在学生心中种下考研的种子,待考研上岸时,成为漫漫考研路上的见证。并且,学院辅导员积极协调各方资源,给予考研学子全方位的支持与保障,通过开设心理辅导、专题培训、复试指导以及日常慰问关怀等方式,努力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

据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近年来考研录取率稳步升高。在做好考研工作的同时,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考研就业工作位列所在学校前列,获得了学校以及社会的高度认可,力争在人才培养方面迈上新的台阶。

“榜样领航·材料青年说”活动现场

学院党委副书记郝文佳开展考研辅导

教研室教师开展考研分析

考研学子开展经验分享

“榜上有名”签名仪式现场


(一审:陈信冰 二审:郝文佳 三审:梁军)




上一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英语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暨学风建设年启动仪式

下一条: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开展百名励志学生榜样宣讲会

关闭

邮箱:

部长信箱:gutxgbz@126.com

电话:

0773-5896458(屏风)

0773-3696960(雁山)

地址:

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行知楼B座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