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全校大学生“3·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16:20 作者: 浏览量:[]



学院

进一步提升我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4年全区高校大学生“3·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活动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开展全校大学生“3·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携手同行、共筑未来

二、活动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主线,集中开展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携手共进的意识,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营造有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活动时间

20243月至7月。

四、活动对象

在校大学生(包括研究生、本专科生)。

五、活动内容

(一)各学院结合自身实际,聚焦主题,开展“五个一”活动: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分析制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开展一系列针对学生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至少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开展一次学生关键节点阶段的集中性咨询与辅导活动;开展一次学生心理案例的研讨活动研判并解决好不同学段学生的问题,并联合家庭、社会专业力量共同制定心理危机干预方案。

(二)围绕“携手同行,共筑未来”主题,征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典型案例,活动方案详见附件1。

(三)组织参与全区高校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校内选拔,活动方案详见附件2。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各学院要统筹协调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相关工作,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和渠道,传播心理健康知识,积极营造有利于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成才的校园环境。
   (二)积极落实,注重实效。各学院要扎实推进健康校园建设,结合学院特点、学科特点、学生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扩大学生参与面、扩大活动宣传面。
   (三)主动探索,总结提升。各学院要积极探索后疫情时代大学生的心理需求和心理特点,善于总结提炼,以经验促发展,以创新促提升,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七、其他事宜

各学院按照要求完成上述三项内容(“五个一”、案例征集、朋辈辅导技能大赛),并于2024615将学院相关活动开展情况形成总结材料(图文并茂,1500字左右)发送到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邮箱:xlzx@glut.edu.cn

未尽事宜,请与我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系。联系人及电话:李老师3560521。

 

附件:

1.全区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典型案例校内征集评选方案

2.全区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方案

 

 

 

                        学生工作部(处)

20243月25

 

上一条:关于公布桂林理工大学专职辅导员岗位设置聘用与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2024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的通知

关闭

邮箱:

部长信箱:gutxgbz@126.com

电话:

0773-5896458(屏风)

0773-3696960(雁山)

地址:

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行知楼B座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