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季】我校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8:09 作者: 浏览量:[]



9月9日上午,我校在雁山校区体育综合训练馆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在家校领导李国忠、解庆林、王赣华、陈学军、周国清、梁福沛、王敦球、曾繁荣、张劲松,学校84级校友、中国有色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国高先生出席典礼。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各教研室主任,新生辅导员、班主任,教师代表;全体2019级本科生、研究生,以及部分学生家长参加了典礼。党委副书记王赣华主持典礼。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学军宣读优秀教师表彰决定,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嘉宾为获全国优秀教师、自治区优秀教师、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广西教学名师、自治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校十佳青年授课教师以及学校十佳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奖项的教师颁奖。

2019级本科新生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徐含睿同学发言,她认为大学是真正掌握将来在社会上立足本领的地方,是丰富、提高自己的地方,是大步朝着梦想跨进的地方。她与同学们分享了“选择、梦想、坚持”三个关键词,希望大家一起秉承着“厚德笃学,惟实励新”的校训,不忘初心,努力前行,未来必定会熠熠闪光。

2019级研究生新生代表,地球科学学院博士生陈鸿宾同学发言,他满怀自豪感地向新生介绍桂工,并建议同学们在大学里要学会在培养综合素质中历练品格、丰富内心,全面发展、勇于担当。对即将投身学术的研究生同学们,他觉得科研道路绮丽多彩、漫长艰辛,需要大家坚持初心、坚定前行、踏步留痕。

教师代表,全国优秀教师、理学院吴群英教授在发言中,首先对新同学们加入桂工大家庭表示欢迎,她讲述了自己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初心。她结合个人的学习、生活经历,建议同学们尽快适应新的生活,培养相应的能力,不畏困难、发奋自强,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校友代表、我校地质系84级校友,中国有色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国高先生在发言中表示,大学教育的目的就在于帮助学生发展自己的兴趣、提升自己的能力、拓展自己的视野,选择一条职业和人生的道路,并为此做好准备。他期盼同学们能努力提升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坚持用梦想照耀征途,学会欣赏、懂得感恩、真诚待人,在今后人生道路上都能画好家庭、事业、朋友三个圈。

学校校长解庆林向新加入桂工大家庭的7100多名新同学、家长们表示热烈地欢迎,同时也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他回忆了自己与桂工的故事,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所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鼓励同学们:一是要热爱祖国,厚植家国情怀,要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要热爱学习,练就扎实本领。恪守治学之道,注重学术传承创新,勇于追求卓越,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努力成为有真才实学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要明德修身,培养高尚品德。他希望同学们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打牢道德根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努力使自己成为道德高尚的人,有益人民的人。四是要尚美修心,涵养人生格调。不仅要注重理性思维的培养,也要重视感性思维的提升,做一个具有艺术修养与审美品质的桂工人。

学校党委书记李国忠代表学校,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以及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他勉励同学们,梦想不是通过幻想就能实现的,要付诸持之以恒的行动,目标的达成,需要有梦想、有行动、有坚持下去的毅力。因此,他衷心希望同学们:要有一颗追梦的心,坚定理想信念,树牢人生梦想;要有一颗勇往无前的心,不要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而要做实干家;要有一颗坚持到底的心,人生很多时候,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是赢家。

在第35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李国忠书记也对全校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始终坚守育人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人才培养工作全过程,不断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要把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本贯穿到每个工作环节。二要始终坚持以德立身,锤炼高尚师德。坚持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受教育者先受教育,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让学生真正“亲其师、信其道”。三要始终坚持提升学养,增强育人本领。时刻保持知识危机感和本领恐慌感,把自觉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作为一种责任和义务,不断提高治学治教的能力;要始终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做到传道者自己先悟道,授业者自己先精业,解惑者自己先无惑。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在美丽的桂工校园以奋斗的姿态来开启新的征程,收获知识,收获智慧,收获友谊,收获成功,成为老师眼里引以为傲的好学生。

随后,在校生代表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2019级新生代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邹云鹤同学带领全体2019级新生进行集体宣誓。

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典礼上教师代表、老生与新生代表进行诗朗诵《我爱你中国》,全体新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体现了桂工师生用诗与歌表达始终不变的家国情怀和赤子之心,激励新生们将个人奋斗理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最后,典礼在悠扬动人的校歌声中完满落幕。

我校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庆祝第35个教师节大会

学校党委书记李国忠讲话

学校校长解庆林讲话

学校党委副书记王赣华主持会议

学校副校长陈学军宣读表彰决定

颁奖现场

教师代表、全国优秀教师、理学院吴群英教授发言

我校地质系84级校友杨国高发言

                                                                                

2019本科新生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徐含睿同学发言

2019研究生新生代表、地球科学学院陈鸿宾同学发言 

新生佩戴校徽

新生集体宣誓

教师代表、老生与新生代表诗朗诵《我爱你中国》

全体在场师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上一条:【迎新季】李国忠书记为2019级新生作入学教育报告

下一条:孙巍副处长带队检查指导勤工助学服务公司新学期各项工作

关闭

邮箱:

部长信箱:gutxgbz@126.com

电话:

0773-5896458(屏风)

0773-3696960(雁山)

地址:

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行知楼B座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