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 Xuegong Bu (Office) Profile
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


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是桂林理工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精神,进一步扎实推进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搭建的辅导员交流沟通平台,是促进辅导员队伍科学发展的智囊库和思想库,对于推动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发展,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德育工作水平具有重要作用。中心以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为依托。

近年来,桂林理工大学辅导员队伍得到长足发展,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探索,在立德树人工作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心包括教授9人、副教授7人、讲师9人,中心成员近年来按照“学术性、实践性、创造性”的特色教学和实践模式,为广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中心成员近年来先后承担教育部、省部级科研课题20余项,公开发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的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学术论文和专著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

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为学校党委副书记吴志强教授。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现为校级重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以西南民族地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的唯一性、优先性和学科的独特性、领先性作为建设目标的重点,针对学科前沿和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突出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学科制高点。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四个二级学科点,重点建设高校辅导员发展问题研究、辅导员能力建设研究、辅导员团队文化建设研究、辅导员培训平台建设研究四个研究方向,突出广西高校的辅导员发展研究特色。

桂林理工大学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室是桂林理工大学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日常办事机构,专门负责中心日常事务。主要工作职责:

(一)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的要求和部署,组织人员开展与全省辅导员队伍建设及发展研究相关的工作,包括全省辅导员培训、课题研究、各类比赛活动等;

(二)根据学校的相关规划要求,深入研究高校辅导员发展问题、辅导员能力建设问题、辅导员团队文化建设问题、辅导员培训平台建设问题,制定、完善和优化学校辅导员队伍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

(三)按照学校的安排,组织开展与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发展有关的各类活动,包括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校内外学习考察、辅导员培训培养、辅导员选聘等;

(四)深入研究中心重点建设的四个方向,为中心的良性发展提供专业支持和业务指导服务;

(五)做好中心的资料整理、场地建设、经费管理等日常办公事务。


办公地点:雁山校区行知楼B314室;



邮箱:

部长信箱:gutxgbz@126.com

电话:

0773-5896458(屏风)

0773-3696960(雁山)

地址:

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行知楼B座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