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简报第5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1日 16:19 作者:学工处 浏览量:[]



 

学 工 简 报

2011年第5

(总第16期)

桂林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编                                                                2010年9月30日        

                                                                                                                     


    

一、学工动态 .1

我校举行201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典礼.....................................................................................................................................................................1

我校隆重举行“2011年辅导员、班导师培训班”开班典礼 暨第一阶段集中学习培训.................................................................................................................1

双节之际,共聚雁山----校党委副书记王赣华慰问2011年全体新进辅导员................................................................................................................................2

规划自我 服务社会 赢取未来----记我校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圆满落幕..................................................................................................................2

二、学院风采 .3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开展“屏风讲坛”系列学术讲座......................................................................................................................................................................3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隆重举行新生家长见面会.............................................................................................................................................................................3

管理学院举办第二届学生党员骨干培训.........................................................................................................................................................................................4

艺术学院召开新生安全教育大会.....................................................................................................................................................................................................4

三、工作回顾 .4

我校顺利完成迎接2011级新生工作.................................................................................................................................................................................................5

我校成功开展庆祝教师节、中秋节有奖征文比赛活动.................................................................................................................................................................5

我校顺利完成2011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等资助工作.................................................................................................................................................................5

四、它山之石 .6

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重点建设迎新专题网站,引导新生提前“步入”大学.............................................................................................................................6

“给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记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开展新生“朋辈教育”............................................................................................................................6

中国海洋大学举行“感念师恩”微博送祝福活动.............................................................................................................................................................................7

河南理工大学举办“中秋祝福校园传”活动.....................................................................................................................................................................................7

 

 

 

一、学工动态

 

我校举行201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典礼

916上午,我校201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典礼在雁山校区足球场场隆重举行。

首先,校长张学洪在典礼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2011级新同学加入桂林理工大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的光辉历史、优良的办学传统和丰富的办学资源,希望同学们牢记我校校训勤奋、求实、献身、开拓,面对新挑战,认真做好自己大学生活的规划。紧接着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新生代表先后在仪式上发言。随后,全体2011级本科新生进行了庄严的入学宣誓。最后,桂林市武警支队副参谋长张良代表承训部队在军训开训典礼上作了动员讲话。

这场动员大会使新生们进一步了解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为新生更好地适应学校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校隆重举行“2011年辅导员、班导师培训班开班典礼

  暨第一阶段集中学习培训

94上午,我校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处)在体育馆附五楼党校组织召开了“2011年辅导员、班导师培训班”的开班典礼及第一阶段的培训。

首先,学工处熊英处长就本次培训班的有关情况向培训班学员做了介绍。随后,校党委王赣华副书记做了重要讲话。王副书记紧紧围绕辅导员和班导师的角色定位、工作定位、职业道德等方面,结合学生工作的典型事例详细地进行了阐述,向学员们强调了学生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王书记提出:学员们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能沉下心认真参加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成。紧接着,学工处处长熊英与副处长张雷分别做了有关《高校学生工作与辅导员、班导师队伍建设》、《育人为本,立足创新—学校学生工作交流》的主题报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宋明霞老师做了题为《大一新生常见心理问题及预防对策》的相关报告。

本次培训班先后安排了三个阶段的系统化培训,开设了主题报告、经验交流、实地考察、撰写计划等内容,涵盖了辅导员、班导师工作的各个方面,具有基础性、针对性、先导性和实用性等特点。


双节之际,共聚雁山

----校党委副书记王赣华慰问2011年全体新进辅导员

99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王赣华出席第十五期辅导员沙龙暨庆祝中秋节、教师节双节活动,活动在我校雁山校区辅导员之家进行。

活动上,王赣华书记传达了学校党委行政对2011新进辅导员的节日问候和祝福,询问了辅导员在当前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活动期间,新进辅导员就近期工作纷纷发表了自己心得和感想,并对学校党委、行政的关心表示由衷的感谢。王书记就辅导员如何做好角色转变更好更快地适应工作的问题,提出了三点希望:承担家庭责任、熟悉岗位职责与内容和对自身职业的发展充满自信。

本次辅导员沙龙的开展不仅对2011年新聘辅导员具有重要的意义,也对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老辅导员再次强调了辅导员的历史任务和当代使命。


 

规划自我 服务社会 赢取未来

----记我校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圆满落幕

924上午9时,我校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在雁山校区05103教室顺利举行。

来自各学院的20名选手通过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及PPT的展示,向评委和观众们介绍自己的作品。在专家评审提问和职业情景模拟环节中,选手们更是以自己的机智灵敏应对各种考验,凸显了他们较高的综合素质。最终来自管理学院的梅斌和外国语学院的刘晓晖脱颖而出,获得了本次大赛一等奖。

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强化了我校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实现了以赛事来提升高校就业指导水平,在我校大学生中树立重规范、讲实践的职业理念。


 

二、学院风采

 

土木与建筑工程屏风讲坛系列学术讲

92021日,土木与建筑工程屏风讲坛系列学术讲座。

20日上午日本鹿儿岛大学教授北村良介在屏风校区9306教室作了题为《Unsaturated Soil Mechanics aided by probability theory andstatistics》的学术讲座。同日,该院邀请日本立命馆大学副教授、酒匂一成博士在屏风校区9414教室作了题为《Monitoring and prediction systemof slope failure due to rainfall》的讲座。在921日上午,该院邀请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德安在校屏风校区5201会议室作了题为《非饱和土力学最近进展》的讲座。

土建学院请来了相关方面的众多专家,让学生们更加真实地了解到前沿知识,同时也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影响深远。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隆重举行新生家长见面会

915,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于雁山校区04202教室隆重举行2011级新生家长见面会。

见面会由程小辉院长主持,他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对新生及家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会上,程院长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学院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以及学院目前的情况,并对学院的特色专业、师资结构、重点实验室建设以及学生工作、就业等相关情况做了详细说明。各位领导、新生班导师还与家长代表亲切交谈,倾听了家长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见面会,加深了新生家长对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等方面的了解,也为今后共同做好学生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管理学院举办第二届学生党员骨干培训

918,管理学院在屏风校区教七栋411会议室举办了管理学院第二届学生党员骨干培训。

在培训中,辅导员沈菲菲老师以《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积极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为题,结合实际工作,对党员发展的工作流程及所需材料的准备对全体培训人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授课讲解。沈老师对在座的党员骨干分子提出了几点希望,她要求各学生党支部要担当起相应职责,时刻牢记党员使命,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工作,为全院师生服务。

此次培训有助于提高管理学院党建工作的效率,使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艺术学院召开新生安全教育大会

920810分,艺术学院于在雁山校区03316教室召开了2011级新生安全教育大会。

周明权老师分别从校园安全、交通安全、游泳安全、防盗防骗、宿舍安全等方面对新生进行教育。会上,学院学工组组长、团委书记徐时老师对2011级新生提出了要求,希望他们遵守学校安全管理规定,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最后,学院还向2011级新生下发《艺术学院学生安全防范承诺书》,要求每一位新生签订安全防范承诺协议,确保安全教育落实到每一名新生。

此次安全教育大会为给2011级新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为维护校园正常教学、生活秩序奠定了基础。


 

三、工作回顾

 

我校顺利完成迎接2011级新生工作

91415日,我校在雁山校区三号教学楼广场和二号学生组团公寓设立新生接待点,接待来校报道的新生。

我校印发了《桂林理工大学二一一级新生入学工作方案》并下发各部门和各学院;开通绿色通道,确保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学生都能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宣传部专门展出了我校近年来在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学工处展出了校园安全指南的展板,希望新生尽快适应学校新环境,懂得自我保护。

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之下,我校顺利完成了迎新任务,并在迎新工作中充分地展现了我校师生团结、热情的良好形象。

我校成功开展庆祝教师节、中秋节有奖征文比赛活动

96,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处)和校团委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庆祝教师节、中秋节有奖征文比赛活动。

本次活动要求简单。本次征文活动在学生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同学们积极地上交文章,其中不乏有优秀的作品。学校对优秀文章的作者给予奖励,并且将文章在校报专题刊发。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传承、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了尊师重教美德和爱国报国情怀。同时,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也得到了增强。


我校顺利完成2011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等资助工作

915,我校学工部(处)和各学院主持开展的面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 “绿色通道”等资助工作顺利完成。

在工作中,各部门将贫困的学生进行分类,突出重点资助对象。各学院会对贫困学生进行深入了解核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工作。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院会给以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给予关心和帮助,引导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调整心态,乐观地学习和生活。

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让获得资助的学生体会到了党、政府和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懂得知恩感恩,用优异成绩和实际行动回报学校和社会。


 

四、它山之石

 

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

重点建设迎新专题网站,引导新生提前“步入”大学

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于91日开通了迎新专题网站,多媒体、全方位、立体式地向新生展示了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

迎新专题网站的内容包括学院介绍、课程描述、老师寄语、学长经验、职业导航、出国留学、学生获奖、毕业去向、咨询问答和精品推荐等十多个版块。专题包括300余篇精华文章、20余个学生原创视频和1000余张高清图片,力求让新生在家中即可体验丰富多彩的大学校园文化生活,让迎新工作“常做常新,越做越好”。

在与新生、校友、家长和社会的沟通与互动中,这种借助网络的巨大力量方式有效推动了学院各项工作的进行,同时还促进学校工作快速有效地开展。


“给学弟学妹们的一封信”
                                                      ----记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开展新生“朋辈教育”

93,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学生会在迎接新生现场为每一位新生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封学长学姐亲手撰写的信。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学生会组织高年级的同学们,为每位新生撰写一封信。很多同学在信中都提到自己在初入大学时的青涩故事,回忆的笔尖透露出大学生活的酸甜苦辣。接到信后,新生们惊喜万分。在阅读信件之后,他们表示对大学生活有了新的认识,也有了新的期待。

“给学弟学妹的一封信”活动旨在通过更易为学生接受的“朋辈教育”方式,让新生更顺利地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使其尽快融入新环境。


中国海洋大学举行感念师恩微博送祝福活动

9599日,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与校团委联合举办了教师节感念师恩新浪微博送祝福活动。

此次微博送祝福活动共分为四个主题:“我向老师发条节日祝福微博”、“老师对我影响最深的一句话”、“老师让我记忆最深的一件事”和“我最想对老师说的一句话”。初到中国海洋大学的新生、已经毕业多年的学生以及教职员工纷纷通过手机短信和发送微博祝福参与活动。

该活动为老师和学生提供了一个新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拉近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也使广大同学深切感受到教师诲人不倦的无私奉献精神和高尚的职业情操。


河南理工大学举办中秋祝福校园传活动

912,河南理工大学在明德广场举办中秋祝福校园传活动,此次活动由校团委主办,大学生传统文化协会承办。

活动当天,大家将买好的月饼和水果等礼物写上自己的祝福语交给现场工作人员。这些礼物将会被送达参与者指定的人手中。许多同学在活动现场书写出一幅幅饱含着节日祝福的作品,给喜庆的中秋佳节又增添了一份浓郁的文化气息。
        此次中秋祝福校园传活动,提高了广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宣传了传统文化,弘扬了民族精神。


 

 

上一条:自治区教育厅高校学生资助检查组到校检查

下一条:学工简报第3期

关闭

邮箱:

部长信箱:gutxgbz@126.com

电话:

0773-5896458(屏风)

0773-3696960(雁山)

地址:

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行知楼B座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