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来我校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6日 21:38 作者: 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学科建设,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6月26日下午,学校邀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分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刚教授到我校作题为《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学学科建设发展》的专题学术报告。党办校办、统战部、学工部(处)、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全体专兼职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现场聆听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吴志强主持。

冯刚教授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和优势,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既要重视理论建设,也要关注实践经验。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学科建设,深化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工作。他强调,我们需要着眼于理论思维与实践导向,聚焦学科前沿热点问题,推进学科元理论研究的深化,推动学术研究向时代性、规范性、精准性发展,助力学科实现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理论蕴涵。增强学科发展的理论蕴涵,是立足新时代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要注意加强理论研究,提高思想生产、理论输出能力,创新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增加高质量的理论供给。第二,要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实践导向。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要突出应用意识,将理论成果转化运用于具体工作中,重视经验研究和应用研究。第三,要顺应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趋势及展望。要通过学科交叉研究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范式的转换升级,推动学科主干领域突破既有研究格局和思维定式;要通过学科交叉研究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范式的转换升级,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通过学科交叉研究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与其他相关学科的融合与认同,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地位与影响力。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前沿问题、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话语体系的建构、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辅导员队伍建设等问题与冯刚教授进行交流互动,冯刚教授对我校教师提出的问题逐一回答。

吴志强在总结讲话中对冯刚教授的精彩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感谢。他指出,冯刚教授的报告内容深入浅出,站位高、逻辑性强,既立足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前沿,又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实际,将理论研究、工作经验同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现状相结合,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学科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为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明确了新方向和新途径。他希望全体与会人员认真学习领会报告内容,把握当前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守正创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实现新发展,激发思政教育的内生动力,提升育人实效,努力开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刚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

学校党委副书记吴志强主持报告会

与会人员积极提问

报告会现场(一)

报告会现场(二)


上一条:我校举行“校长有约”(2022届毕业生专场)座谈会

下一条:学校举办“书记午餐会”(基层就业毕业生专场)

关闭

邮箱:

部长信箱:gutxgbz@126.com

电话:

0773-5896458(屏风)

0773-3696960(雁山)

地址:

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行知楼B座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