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遭受洪涝灾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16:54 作者: 浏览量:[]



各学院:

近日,全国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部分群众生活出现临时困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遭受洪涝灾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紧急通知》桂教资助2021(18号)文件精神,及时对河南等地遭受洪涝灾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帮扶救助,保障他们的正常学习生活。现就切实做好受灾家庭学生资助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全面了解掌握情况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学生服务的动力,千方百计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将遭受洪涝灾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作为近期一项重要工作,集中精力、立即行动,切实做到“三个到位”。一是联系到位。各学院要主动关心受洪涝灾害影响的学生,建立与学生联系和报告机制,通过“打一个电话,发一个信息”等方式,在7月23日前逐一对河南籍学生进行联系,了解学生和家庭实际情况,给学生足够的人文关怀和力所能及的帮助。二是资助到位。要制定突发困难紧急救助方案,有针对性地做好帮扶工作,及时将近期或将来遭受洪涝等自然灾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列入临时救助范围。三是引导到位。要利用多种形式,切实做好受灾严重地区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并根据实际需要,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心理咨询,引导他们稳定情绪、树立信心,乐观地学习和生活。

二、加强宣传,做好新生资助工作

当前,2021年招生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中。各学院要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对于受洪涝灾害影响较重等新生予以重点关注,主动摸排、提前掌握学生有关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沟通、帮扶工作。要加强对受洪涝灾害影响较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指导,帮助学生和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在秋季入学时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开通“绿色通道”,对于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暂缓交纳学费,先办理入学手续,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三、提前谋划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各学院新学期开学后要尽快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密切关注受洪涝灾害影响学生,及时了解学生的身体和生活等情况。各学院要重点聚焦灾情严重地区,重点关注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对受洪涝灾害影响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并给予最高档资助,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


桂林理工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1年7月23日


上一条:关于2020年度“广西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第十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暨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展示活动推荐人选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2021年度桂林理工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评审结果的公示

关闭

邮箱:

部长信箱:gutxgbz@126.com

电话:

0773-5896458(屏风)

0773-3696960(雁山)

地址:

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行知楼B座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