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大山,飞向梦想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12:48 作者:学工处 浏览量:[]



2012-2013学年度桂林理工大学校园“特困之声”吴智学

个人简介: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广西上思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业班级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2011-1

获奖情况:

2013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获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获校级科技立项优秀奖、桂林理工大学校园自强之星

2012年获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

个人事迹:

我叫吴智学,性别男,壮族人,中共党员,于19913月出生在广西防城港上思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现就读于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11-1班。

我父母、爷爷奶奶都是普通的农民,一辈子只在村里勤勤恳恳地耕耘着家里的几亩地,他们从没离开过山里,所以他们从小对我的期望就是考上大学,走出山村,为家里人争光。而我也一直为这一目标而努力奋斗着。从小就成长在农村的我,体验了生活的艰辛与不易,艰苦的环境锻炼了我坚强的性格和不屈不挠的韧劲。然而艰苦的环境并没有磨灭我奋发图强的志向,我从小立志要走出山区,到大学这更高的殿堂去学习知识,然后回归家乡,用自己的所学更好的建设家乡。所以从小学开始我就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3名,而且从小学到高中我一直担任班里的班长或团支书,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也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努力完善自己。经过不懈地努力,20119月我不辜负父母的期望,不辜负家乡父老乡亲的期望,终于如愿地考上了大学,得以进入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继续学习,成为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走出大山,飞向梦想。

清贫的家庭使我懂得了,今天的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懂得了一分一秒的可惜珍贵,我会向着我的理想奋斗,人的生命力正是在苦难与煎熬中才不断的强大起来的,当我身边的同学,抱怨他们的父母给他们的东西太少时,我却由衷地感到满足,尽管我身上的衣装朴实无华,因为家的清贫,我从不奢望,穿上同学身上那样漂亮的衣服。在学校里我在不断的学习各方面的文化知识,充足自己的头脑。经过自己的努力,每学年我都得以领到校级和国家级奖学金,大大减轻了家庭的负担!因为家的贫困,我经常得到国家政府和学校的资助,而且还有老师与同学们向我伸出的温暖与友爱之手,这一切的一切给了我爱的真谛,让我懂得了感恩,感恩政府、感恩社会!我会全力以赴,奋发图强,努力学习,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在大学的这两年里,我一直以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也一直自强不息地学习、生活着。以下我将从几个方面来阐述自己的自强事迹:

一、学习情况

我深知学习是我们学生的本职工作,一直以来我都以学习为重,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各方面的文化知识,在学好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并且经常去图书馆广泛阅读各方面书籍,加强自身的文化素养,以充实自己的思想深度和文化内涵。

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勤奋刻苦的学习,在每学期的综合测评里我都能名列专业前三,并且连续两年都荣获校级一等奖学金,而且在今年秋季学期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

二、生活情况

由于家庭经济情况不好,我这几年都是贷款来完成学业的,而且这两年我都被评为学院的贫困生。每当拿着国家贷款和助学金的时候,我心里满满的都是感激,我知道这是国家为了帮助、鼓励我们读完大学而给我们的资助。生活使我学会感恩,在十几年的学习生活中受到无数的关爱与鼓励给予我的力量,使我能坦然面对现实生活给我和我家庭的压力,激励着我走出困境,心怀希望,充满信心,并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在平时我生活节俭,从不铺张浪费,珍惜自己的每一分钱。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我经常去酒店做服务员,还做过家教、发过传单,并且我利用暑假时间去广东的工厂做暑假工,现在还在学校的党委组织部做学生助理,这些工作兼职一方面减轻了我父母的负担,另一方面给我获得了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是我在以后的工作生活的指路灯。在做这些兼职的同时,我也能协调好学习和工作的时间,把学习搞好。

三、社会实践情况

在学习之余,为了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以及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我加入了学校大学生宿舍自我管理委员会、学院团委学生会和院辩论队等组织,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举办的各种文体活动,并且多次参加县里团委和学校组织的很多志愿者活动。

大二那年,我担任了学院学生会主席,在这一年里,我尽心尽责,为学院的学生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学生会各成员的努力下,我们学生会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组织”。

20135月我参加学校组织的“青年马克思志愿者社会实践团”去贺州市钟山县进行“三下乡”活动,在那里的7天里我们做了很多实事、好事:我们给那里的很多贫困老党员送去棉被、电风扇、米等生活用品;还走访了好多家贫困家庭的儿童,为这些留守儿童送去了笔、文具盒等学习用品,还建立了贫困儿童联系卡,为以后我们对他们的资助提供了依据。在这一次的志愿者活动中我收获了满满的爱和感动,并提升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

除了学校的活动以外,我每次寒暑假都在家乡参加县团委组织的“县团委大学生志愿团”,在家乡做了很多志愿者活动。

大学这两年的工作锻炼使我的能力得到了更充分的锻炼,为我在以后的工作竞争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上述便是我对自己这两年来的事迹总结,虽然现在暂时有了一点小成绩,但这还是远远不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了我的梦想,我要坚定自己的人生方向,更加努力地学习,让自己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高、更远。


2012-2013学年度桂林理工大学校园“特困之声”吴智学



上一条:勤工助学服务公司第四届“勤工杯”收银技能大赛闭幕

下一条:男儿当自强

关闭

邮箱:

部长信箱:gutxgbz@126.com

电话:

0773-5896458(屏风)

0773-3696960(雁山)

地址:

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行知楼B座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