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总结会暨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21:09 作者:李娟 文/朱名梁 图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先进典型引领和示范作用,不断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学生工作育人实效,6月29日下午,我校在屏风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总结会暨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吴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以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

吴志强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向积极开展学生工作、支持学生工作的学工干部表示感谢,对本学期我校学生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上半年,我校学工队伍情系学生、辛勤工作、任劳任怨,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硕果累累,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学生工作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来之不易,下一步要继续保持优良作风,上下联动,协同努力,为未来的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基础。

吴志强就暑期学生工作开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学习学校党委书记邓军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调研的会议精神,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宗旨,牢记党的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持之以恒加强党性修养,层层压实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扎实的政治理论素养切实推动各项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抓紧抓实学生假期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的观念,加强对学生进行交通、防火、防水、防盗、防电信诈骗、防传销、防校园贷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不断强化和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努力消除各种安全事故隐患,以精准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为学生安全筑牢防护网。三是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全力做好承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的各项备赛工作,主动挖掘重点项目,持续打磨项目,以高标准、严要求筛选出优质项目参加比赛,推动高水平、高质量的“双创”人才培养,力争再创佳绩,期待师生团队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浪潮中作出桂工人应有的贡献。

在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环节,邀请到了学校优秀辅导员代表,往届全国、全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代表就“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学生日常事务管理”“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辅导员职业规划”“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备赛经验”等话题进行深入访谈,分享他们的育人故事,诠释辅导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生动实践。随后,辅导员年级工作组代表分别作题为“助推学风内涵式发展,上好大学生成长成才第一课”“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视阀下高校辅导员深度辅导模式研究——以桂林理工大学为例”“考研还是就业:老师,我该如何选择?”“心系学生:以行动助力学生考研、就业”“培养新时代好青年——当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与知心朋友”的发言,分析学生工作的典型案例,充分展现学工队伍以生为本、潜心育人的优秀品质和育人成效,彰显学工队伍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责任与担当。

在春季学期学生工作总结会环节,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围绕2022年上半年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工作的创新点和成果,从“坚持立德树人,提升共青团引领力”“强化组织建设,提升共青团组织力”“聚焦学生成长,提升共青团服务力”“深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提升学生成长驱动力”等方面作工作汇报。随后,学生工作部(处)相关负责人围绕“压实主体责任,严守疫情防控底线”“注重示范带动,扎实推动队伍建设”“创新方式方法,完善育人体系机制”“聚焦网络思政,打造网络育人品牌”等方面全面回顾了2022年上半年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总结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进一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工作形势,明确下一学期的努力方向,为进一步凝聚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动能打下坚实基础。

学校党委副书记吴志强在会上讲话

邀请嘉宾进行访谈对话

辅导员年级工作组代表作主题发言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上一条:辅导员实践育人研究团队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6月工作例会

下一条:我校顺利完成2022年学生宿舍搬迁工作

关闭

邮箱:

部长信箱:gutxgbz@126.com

电话:

0773-5896458(屏风)

0773-3696960(雁山)

地址:

桂林理工大学(雁山校区)行知楼B座三层